Wednesday, April 27, 2005

靠边位

最新研究报告指出,坐地铁时睡觉如果坐到靠边的位子(透明板子的旁边那种位),特别容易熟睡。因为我们的头部靠在旁边会刚好呈10至20度角,颈部肌肉如胸锁乳突肌和前、中、后三块斜角肌可以得到适度的放松,更多血清张力素转化为褪黑激素,所以很好睡。反之,如果坐中间睡觉,颈部肌肉会不自觉的紧绷,需要供应更多血清张力素,褪黑激素相应减少。相比之下,坐靠边位睡过站的机率增加78.24%。

话说有一天,我上班时候坐地铁睡觉,醒来时刚好到我的站 - Simei。正觉得庆幸没过站,可是又觉得有点怪怪地,啊,原来是方向不对呢!我竟然是 Simei --> Tampines --> Pasir Ris --> Tampines --> Simei 这样子到站的,有够夸张,一点rasa都没有,只因我坐的是靠边位,太好睡。(给不在新加坡的朋友:Pasir Ris是地铁线的尾站。到Pasir Ris后,停个几分钟,地铁又会以反方向出发。)

因为我每天都睡,所以我虽然在Simei上班,但一个月内偶尔也会下Tampines和Pasir Ris几次。睡超过多少站跟刚才坐地铁的座位有直接的关系。在此告诫各位,靠边位是陷阱,除非你很空闲或很精神,不然别坐。

(以上研究报告是由走人白烂而来,可信度2.7%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