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3, 2005

一切都是注定的 - 第二部

看了lemon的comment后,来点追加的。

人的一生就是一生了。品冠的歌有“注定”和“重来”,人生却是有注定没有重来的。其实我们都知道发生什么事情,这只是解释的方法与观念的差异,这些对整个 宇宙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。我不会因为猜中了宇宙的真谛而获得不用Transmutation Circle的炼成能力(请参考动画:钢之炼金术师)。让我运用比较实际的议论方法 - 举例子,来说明:

小明小时候很穷,后来白手兴家,成了亿万富翁。

“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”派:
小明从穷变成富有,是一大转折。而从“白手兴家”得出,这个转折是靠小明自己的力量来完成。以自己的力量来使自己从穷人变有钱人,证明命运可以改变。换句话说,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。(证)
以上假设“穷”是一种不会自动改变的元素。

“命中注定”派:
小明注定出生穷苦。小明注定白手兴家。小明注定成为亿万富翁。(证)

不管我们是哪一派的,“小明小时候很穷,后来白手兴家,成了亿万富翁。”已经是事实,不会改变。所以,请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解释方式,然后继续未知的人生旅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