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2, 2005

[接受]

最近看了1本书,叫《交换日记》,作者是徐玫怡和张妙如。这个《交换日记》系列的图文书,已经出到第8本了,我看的是第3本 - 《请问法国在哪里?》。
之前在她家看过1本徐玫怡的书,好像是叫《还没有看够,这世界》。里面是文字配一点插图,而文字也是手写字,不是电脑打出来硬梆梆的字。这种形式加上作者活泼的表达方式,读起来就更活泼了。我们都蛮喜欢这本书的,会看《交换日记》也是因为作者是徐玫怡吧。

我写这些,其实是因为我在《交换日记》里看到一小段蛮有意思的文字,凭印象大概写出来给你们看吧,意思有在就好。

成为好朋友的条件是什么?彼此性格相近?还是我有你没有的,你有我没有的一种互补?
有1个故事是说有1个圆,缺了1块(也就是变成像Pacman酱)。于是它就到处去寻找1块能填补它缺的角。要找到那1块当然不简单,而其实我们为什么非要成为1个圆不可呢?
每个人都应该要做自己。有的人是鸽子、有的人是大树、有的人是椅子、有的人是草,当这些人在一起,就会有公园的样子。有的人是蔬菜、有的人是肉、有的人是虾、有的人是火锅,当这些人在一起,就会有吃火锅的热闹气氛。
大树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椅子只是站着也需要用4支脚;椅子也同样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大树只是站着也需要长根须。
其实,有些事情我们不需要理解,把“想理解”的想法抛掉,只要[接受]就好。

性格差天地也无所谓,只要能接受就能是好朋友。同样地,面对有些事情是无法改变的,就应该学着接受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