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3, 2009

メラメラ - Do As Infinity



“你們要去香港哦?去幾久?”
“9天。”
“哇嘮去醬久!香港沒有很大啦,去4、5天就夠廖。”

還好沒有聼信這些鬼話。呵呵。

香港是個很奇怪的城市。很雜,很亂卻很有特色。像是沒有規劃地東一塊西一塊拼湊起來,卻成爲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。可能也正是因爲這樣的自由隨意,使它處處都藏著驚喜。

衣:
香港人出門幾乎都會打扮。女的也幾乎都會化妝。風格是偏向較有型和成熟的路綫。由於我們去的時候是夏末,街上人們的服裝還是跟新加坡的蠻接近的。男生,也同樣是偏奶油型。
在香港逛街,真的就是逛街,而不是逛一間間的商場廣場。一條條街道店鋪林立,整個區域的馬路上都擠滿了人。不像市面上充斥著連鎖商店的新加坡,香港的街道上有它們的個性小店和品牌。這種彈性相信是很難存在于新加坡的。

食:
精彩。如果新加坡是美食天堂,那就讓我淪陷在煩惱於太多選擇、懊惱於胃太小、苦惱於時間太少如此折磨人的香港美食地獄吧。
港式餐廳在各地的受歡迎不是沒有理由。但新加坡的港式餐廳畢竟是連鎖餐廳。食物可能似模似樣,但論道地風味,也只有在香港才找得到。
總覺得新加坡的食物是商業的,賣的是利潤。吃到的,也只是酸甜苦辣咸淡濃稀的比例配搭。
香港的餐飲業當然也要利潤。但吃到的,卻還有文化、有感受、有背景、有人情。

住:
高樓大廈聳立的背後,是香港人口密度極高的象徵。擁擠的生活環境遠遠超過新加坡。維港幻彩詠香江的華麗外表隱藏著的是殘舊失修的舊樓。很難想象在人來人往的城市繁榮街道,擡頭一看往往是斑駁的舊樓,還時常會被懸在外墻的冷氣機污水滴中。港劇裏面見到的住得起千多尺房子,應該生活環境已經算是不錯了。
去之前也做好心理準備,酒店房間應該也會是超小一間。結果還好,比我們想象中的好多了。香港酒店住宿其實不會貴,當然你不要跑去住5星級的。上網做些功課,不難找到住有所值的。

行:
香港的交通太發達了。地鐵網密布全港,的士車龍永遠長過等的士的人龍,有巴士和小巴滲透各地,還有電車穿行港島區。同樣的,一張八達通就可以通行無阻。當然,沒錢要充值啦。的士的收費也相當合理,不過如果是過海就盡量別搭的士。附加費還蠻貴的。
不知道聼誰說過香港人沒有禮貌。可是就我所見,香港人連等地鐵都在排隊的。檢討吧。以爲找PhuaChuKang來唱rap呼籲有效嗎?
不過,新加坡在人行道與銜接走道上的設計的確是比較周到。有蓋人行道在新加坡比較普遍,淋雨的幾率是比較少的。雖然在新加坡也很少會在路上逛街。除此之外,新加坡也致力於改進一切設施,為年長者與殘障人士提供便利。在香港,不難見到老年人辛苦地上下往地鐵的樓梯。

樂:
香港是多面的。中環灣仔的商業上流區、九龍旺角比較市井的感覺、大嶼山大澳的樸實漁村,和各主題的景點與樂園。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我們沒有時間去探索體驗的地方。就跟你說9天都還是不夠的吧。
香港是名副其實的不夜城。不管幾點,街上總有散不去的人潮。放工以後徑自回家在那裏好像是沒辦法的。就連我們,在走囘酒店的路上也可以順手帶幾樣小吃了。

動感魅力之都,當之無愧。